太阳集团城网2018要闻

太阳集团城网2018要闻

西北太阳集团城网2018召开科研院长例会暨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推进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12

   1031日下午,西北太阳集团城网2018召开科研院长例会暨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推进会。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占仁,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文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科研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人、学校重大科研项目培育计划资助项目负责人以及科学研究院全体干部共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意见》和《关于推动盐碱地综合利用的意见》文件精神。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对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预申报做了安排部署。



   投标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分别从团队组建、子课题凝练、投标书论证等方面汇报了重大项目申报进展情况。

   李文生结合学习内容指出,在有组织科研过程中,要面向国家战略,紧紧围绕地方政府和企业发展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凝练学科特色,着眼于制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核心问题,将企业需求提升为科学问题,直接服务行业企业和地方发展,使学校有组织科研成为推动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力量。李文生强调,各学院要尽快做出详尽的2024年国家项目申报安排,摸清底数,广泛动员,从申请书撰写、专家辅导、专家论证等环节将有组织科研精细化、精确化,做实做细项目组织申报工作。

   王占仁指出,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培育过程中,要打破传统的广谱式项目培育模式,坚持“扶强不扶弱”的理念,完善“申报导向+成果导向+目标导向”的项目培育体系,进一步加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培育力度。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过程中,项目团队要深入研究项目申报的规律,认真研读项目申报指南,谋划布局项目子课题,精心论证设计,统筹组织申报力量,凸显研究特色优长,邀请研究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组建团队,在明确项目战略主攻方向和部署后,坚定信心,论证到底,提高质量。

   王占仁强调,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当前学校科研经费总量仍显不足,科研方向的凝练和科研团队的搭建要瞄准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紧迫需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学校学科优势为基础,提炼出顺应国家形式的有组织科研的主攻方向,明确主要任务和战略目标,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多元投入,形成学校科研新的增长点。


(编辑/李雷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