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关于2024年度国家级项目和教育部项目预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各有关单位:

为了充分做好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申报工作,切实提升项目申报质量,现将项目预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

1)申请人应认真阅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相关项目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研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规划》,参考近几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提前凝练项目,按照各类型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2023年申报未获批的项目,负责人要认真研读、分析专家评审意见,在综合研判的基础上打磨申请书。

22024年度集中接收申请的项目类型包括: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部分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联合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数学天元基金项目和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等。

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代表正确方向、体现国家水准的研究成果。基础研究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前沿动态,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创新,具有较高的主体性、原创性和学术思想性;应用研究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高的决策参考价值。

2)申报人根据国家政策、重大前沿问题等,结合自身研究基础和研究方向,研读《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参考近几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指南》、立项信息和相关要求,提前凝练选题,填报项目申请书。

3)根据往年申报通知要求,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在研国家级项目的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请新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2)根据往年申报通知要求,项目申报不设申报指南,申请人根据自身的研究基础和学术特长,认真凝练、自行拟定研究课题。20222023连续两年申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未获资助的申请人,暂停教育部一般项目申报资格;可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四、具体要求

1)各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项目申报组织工作,结合学科、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参考项目申报限项规定,提前谋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全力做好2024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特别是项目申报辅导、项目指南解读和专家论证工作,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

2凡符合申报条件、已承担过或正在承担省级纵向课题和学校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资助项目的人员,原则上须申报2024年国家级项目。202120222023年度学校重大科研项目培育计划项目负责人要提前谋划,组建团队,积极申报重大、重点项目。

已列入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联合基金项目指南的项目负责人要扎实做好项目论证工作。

3根据往年申报通知要求,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负责人同年度不能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课题组成员也不能作为负责人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选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4)相关要求参考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通知,相关材料请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nsfc.gov.cn/全国哲学社科工作办公室网站http://www.npopss-cn.gov.cn、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http://www.sinoss.net和学校科学研究院网页下载。

5具体申报以正式通知为准

联系人:张国鼎  7971144  张云婕  7971671

 

 

科学研究院

20231016